劍中之神與無情公子在「帳中會談」後,一一道別離開,劍中之神回去找亞當,無情公子則要先去和蒼龍一飛等人會合,再來以靜制動,靜待雪漫漫前來拉攏他。

 

  方不白傷勢未癒,先留在帳中休養,非凡宇也留了下來,因為他還有些問題,想跟方不白聊聊。

 

  方不白看著非凡宇,露出了溫暖的微笑:

  「為了不可能達成的目標,你一直背逆世間規律,橫眉冷對千夫指,如今知道這一切原來並非毫無意義,感覺如何?」

 

  「很平靜。」非凡宇深吸一口氣,緩緩說道:

  「激動過後,反而變得平靜。」

 

  「喔?」方不白頗有興味地看著他:

  「為什麼?」

 

  「因為一直以來,我都相信,會有這麼一天。」非凡宇的面容平靜,但眼眸深處,綻放著數年來從未曾見過的神采:

  「從我親手刺入夜舞心臟那一刻起,我就在等待那一天,等待她笑著在我身邊,讓我親口跟她說一句……對不起。」

 

  方不白沉默。

 

  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……」過了一段時間,方不白才再度開口:

  「我們會陪你。」

 

  「謝謝。」非凡宇知道再說更多感謝的話已無任何意義,他看著方不白的眼睛,看著這個亦師亦友,一路以來給了自己無數幫助的長輩,忽然想起一個問題:

  「方大哥……我想請教你一個問題。」

 

  「請說。」

 

  「幻境到底是什麼?我被月熾南荒怨的幻術所困,在幻境中,於天界走了一遭,遇上很多人,其中也包括了方大哥你……但你所說的話,竟跟剛才你要求我『回頭』的想法並無二致……這不可能是月熾南荒怨創造出來的,他沒有這樣的高度和智慧。」

 

  「幻境……」方不白思考了起來,身為「夢醒時分」這個至高幻術的創始者,方不白可以說是當今世上融合幻術與武學最為成功的第一人,他整理了一下思緒,緩緩說道:

  「無法替別人創造出『幻境』,只能讓別人陷入『幻境』。」

 

  「意思是……」

 

  「月熾南荒怨只能夠藉由一些心理暗示和秘術,讓你陷入無止盡的幻覺之中,身為施術者,他甚至可以進入你的潛意識,在幻覺中扮演關鍵角色,但是,他無法決定你在幻境中遇到的其他人是誰,聽到的話又是如何。」

 

 

  「那我遇上的那些人……說的那些話……」

 

  「都是你創造出來的,你所認識的人,在你潛意識中認為他們該會說出什麼樣的話,他們就對你說什麼話。」

 

  非凡宇輕輕閉眼,想到了那個有著嘲弄眼神的紫苑,很明顯就是月熾南荒怨在幻覺中扮演的角色。

 

  方不白、劍中之神、無情公子……甚至是最後的夜舞,都是自己所認識熟悉的人,都是自己在潛意識中創造出來的角色。

 

  但是舒媛呢?那個溫柔善良,在幻境中一直陪在自己身邊追尋夜舞的天女,不可能是月熾南荒怨,卻也不是自己曾經見過的人,那她究竟是誰?或者說……代表的是什麼?

 

  媛……圓……

 

  「我也是你心中的人物,我的媛……是圓……」

 

  「你對夜舞畫出的那個圓。」

 

  非凡宇想到了在幻境最後,舒媛對自己說的話。

 

  對夜舞畫出的圓。

 

  圓心,是夜舞。

 

  非凡宇終於徹底明白,舒媛所代表的意義,但他一直想不明白的,卻是另外一件事。

 

  在幻境中,非凡宇記得自己曾經一招便制住了月熾南荒怨所化成的紫苑,這相當合理,因為月熾南荒怨是妖祭司,並不懂得武學之道。但非凡宇卻也記得,幻境中的舒媛,用極為不可思議的「天界武學」,輕易打敗了自己。

 

  如果舒媛代表的是「圓」,也是自己所幻化出來的,那「天界武學」究竟是什麼?

 

  「方大哥……如果在幻境中我曾經見過一種武學,是完全難以想像卻又強大至極的,代表了什麼呢?」

 

  「武學?」方不白雙目一亮:

  「我沒聽過這種事,幻境中通常只能架構出見過的人事物,不太可能架構出武學這種細膩的東西,如果是沒見過的武學就更不可思議了。」

 

  「真的沒見過……」非凡宇仔細回想了一下又道:

  「夢中那個天女,說那是『天界武學』。」

 

  「你演繹看看。」方不白頗感興趣地說道。

 

  非凡宇點點頭,閉目凝神,在心中重溫了一次舒媛當時的動作,跟著他左手袍袖輕拂,直向前方襲去。

 

  「這是她攻我的招式。」

 

  跟著非凡宇肩膀微側,做勢卸去了攻擊。

 

  「這是我躲避的招式。」

 

  方不白眉頭一皺,他看出那拂出的一袖毫無章法,力道、速度及角度都無法構成任何威脅,非凡宇避開的動作則相當漂亮,既可以卸去那一袖的力道,又不會因為完全避開而讓對方有變招的機會,可說是寓攻於守的一次完美表現。

 

  「然後呢?」

 

  「對方的衣袖觸到我肩膀之時,照理說就是我還擊的時刻,但那一瞬間,我的左手腕卻是一麻,原本扣住了另一人的咽喉,也不由得不放開。」

 

  「不可能……」方不白搖頭道:

  「勁力照理已被全卸,就算有暗勁,也不會到達手腕,這不合武學之理。」

 

  「我也覺得奇怪,有股力道傳到我的手腕,但並非內力,也不是蠻力,而是一種很怪異的感覺。」非凡宇回想道:

  「有點像是……一條溪流……在我的手臂流動……」

 

  「溪流?」方不白愣了一下,跟著陷入深思:

  「不是內力,也不是蠻力,難道是……經絡……」

 

  「經絡?」非凡宇愕然:

  「不是點穴?」

 

  非凡宇博覽天下武學書籍,對於穴道也頗有研究,雖然那比較偏向於東方古武學,但在「中原」,精修點穴的武學門派也不在少數。然而「經絡」這一詞,非凡宇卻未曾聽聞。

 

  「經絡並非武學,而是醫學。但即使是在醫學上,也沒有任何人曾經證明過經絡之存在。如果真的要說的話,我認為經絡或許可以解釋為『天之氣脈』。」

 

  「天之氣脈……」非凡宇喃喃唸了一次,反覆玩味。

 

  「人之所以生,之所以死,皆因氣血流動,此一氣血無形無狀,非丹田湧出之內勁,亦非膚下之血液。而氣血流通之管道,即為『經絡』,此為生命天道,故我稱其為『天之氣脈』。」

 

  非凡宇眉頭微皺,對於所謂的「天道」、「命運」,他聽了就感到一陣煩悶與反感,對他來說,「天意」恐怕是最不願意接受的事物。

 

  「所以擊中肩膀時,恰好阻斷了『經絡』運行,而讓我的手腕感到痠麻?」

 

  「我認為沒有那麼單純,但若真如我所想,這應該是你在潛意識中,融合了自身從劍前輩那裡得來的『圓』字訣及『生』字訣,加上你對於『天意』的極致不甘,衍伸而來的獨特武學。」

 

  「不甘……」非凡宇沒有因為方不白看出自己內心所想而感到驚訝,畢竟在這世上,方不白恐怕是最了解自己的一個人。

 

  「此一武學之精深,並非從接觸到你肩膀開始,而是從出招時就已經設下了『陷阱』。你的反應完全在對方預料之中,因為所有武學反應,都是按照人體本身之力量、速度、經驗乃至於內力之深淺而發揮,也就是說,冥冥之中,武學暗合人體之『天道』。故那袍袖一拂,即便破綻百出,卻讓你只能夠用一種方式避讓,而這種方式,會讓『經絡』氣血,在對方拂中你的一瞬間,運行至肩膀。」

 

  「先看『終點』,才判『起始』?」非凡宇聰敏至極,對武學之道又見聞廣博,很快便能舉一反三。

 

  「正解,你踏入了對方的武學陷阱,事實上,是你潛意識裡自己創造出來的陷阱,而這武學,反逆了人體運作所有的天理,藉由阻斷『經絡』,而達到不可思議的效果。」

 

  「所以……」非凡宇雙目,開始綻放出懾人的光采。

 

  「你在幻境中所創出的這種武學,並非如對方所說的是『天界武學』,事實上,正好相反。」方不白即使是傷後無力,言語間依然充滿了擾動人心的魄力。

 

  「我明白了。」非凡宇點頭,表示受教:

  「並非『天界武學』,而是……」

 

  非凡宇僅剩的左拳緩緩緊握。

 

  「逆天之武學。」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  非凡宇與方不白再研究了一段時間,但考量到方不白的身體,非凡宇主動停止了這次武學討論。

 

  然而兩個皆已可算是當今「中原」武林最上層寥寥數人之一的超頂級高手,在這段長談中,還是創造出一套全新的武學系統。對方不白來說,雖然在武學之論上有極深之見解,畢竟欠缺了非凡宇這些年來堅定逆天的心境,故雖然可提供意見,卻無法演繹這套武學。但原創者非凡宇,已經可以大致掌握住三、四成這套武學的運行訣竅。

 

  從當年方不白觀夜舞「魔族之舞」後領悟傳授的「天下第三步」、劍中之神集畢生心血匯萃而成之「四大劍訣」,皇族內功絕學「九言」,到斷手並成為皇宇後,單手握持巨大戰劍在鮮血戰場中劃出心境之詩。非凡宇的武學之路極為獨特,沒有任何人可以模仿得來。

 

  如今,非凡宇卻在武學顛峰,憑藉著一次幻境,再次跨出一步。

 

  沒有人知道現在的非凡宇到達了何種境界,即使是觀天地奇景而悟道之方不白,也無法推測非凡宇的武功程度。

 

  但如果想要救回夜舞,非凡宇知道自己要面對的將是皇、亞當、魔族及雪漫漫四方勢力,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極大幅提升力量,就沒辦法保證能力壓眾多高手。雖然方不白、無情公子和劍中之神會站在自己這邊,但初代天榜上的頂級高手皇滅、天下第一人皇、實力深不可測的魔主夜敕飛雲滅、以及擁有逆魔法的亞當,都是恐怖至極的對手。

 

  所以只是三四成,對非凡宇來說,還遠遠不夠。

 

  非凡宇喝退了想要保護他的部下,離開軍隊駐紮地,來到荒原之上。

 

  走出數百步後,環顧天地間,只剩他一人。

 

  他每一步的間距與速度都一樣,不曾改變,每一步都平靜自持,穩定從容。

 

每一步,都是第三步。

 

  

  「笨宇……」

 

  「你還會相信我嗎?」

 

  「傻瓜。」

 

  「我不相信妳,怎麼一起走下去?」

 

  「但相信是一個很難的詞。」

 

  「那就請妳相信我會相信。」

 

  「笨宇……」

 

  「嗯?」

 

  「我相信你。」

 

  

  每一步,都是第三步。

 

  第一步向前,跨越百年。

 

  第二步向後,回首千年。

 

  第三步,無關乎時間,是成為自己的一步。

 

  無論多久,非凡宇知道,他都會走下去。

 

  因為在前方,在遠處。

 

  有個女孩,在等待著他。

 

  有個女孩,相信著他。

 

 

  非凡宇緩緩在天地蒼茫之間跪倒,將臉深深地埋入荒草之中,他的舌頭嘗到了大地的甘苦,也嘗到了自己淚水的澀鹹。

 

  「舞……」

 

  非凡宇已經學會了怎麼哭,所以他放聲痛哭。

 

  平靜,是一種態度,哭,則是這些年來,千夫所指的非凡宇,將壓抑在內心最深處的那種寂寞與脆弱,徹底釋放的結果。

 

  「舞,因為妳相信我……」

 

  「所以……我相信自己……」

 

  從非凡宇於荒野獨行,到跪地而哭,他總共走了三百三十三步。

 

  每一步,都是天下第三步。

 

  在幻境中自悟本源,與方不白論武明道後,非凡宇漫步於荒野,以信念為基,以思念為骨,真正地融會貫通,完美架構了這一全新武學。

 

  這三百三十三步走完,走出了當今「中原」武林,真正足以堪稱曠古爍今,後無來者的……

 

一代宗師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< 鷹導碎碎念 >:

 

  我其實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,一直以來,我都用無比的自信來掩蓋這個事實。但最近又發生了一件事,徹底地將我從對自己的虛偽表演中打回原形。當一個沒有自信的人被夢想捨棄,他可能會就此一蹶不振,可能會對自己開始產生懷疑,對一切都失去了追求的勇氣。

 

  幸好我並非孤獨一人。

 

  在上次的一封自悔信後,有許許多多的朋友來信開導我,我感受到了大家對我的關懷,也有人送了一首日文歌「夢追人」給我,希望我更有追尋夢想的勇氣。感謝大家的厚愛,讓我在受到傷害之時,依然不需絕望。

 

  這幾天又收到了一封信,一個長期支持我的讀者,即使在我停更了那麼久的情況下,還是不斷在推廣著「蒼穹」,她說陸續發了三百多封信出去幫我推廣,這樣的熱情究竟是如何維繫下去的,曾背離大家的我,實在無法明白自己何德何能,還能擁有這些支持。

 

  我無以回報,唯一能做的,可能就是繼續努力寫作下去。

 

  所以最新一章的蒼穹,終於生出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