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找了個藉口開溜,放寶哥一個人去植物系的生態園捉蝸牛。稍微有點大腦的人都知道,這件事千萬不能跟他有任何糾葛,不然要是那些女生也把我當成跟他同類,我這輩子大概就完了。

 

  話說回來,寶哥年紀輕輕卻能不斷進行這樣的「壯舉」,我也算是相當佩服,等他這次搞完後,大概連別校的女生也都會風聞他的大名,到他畢業之前,恐怕都交不到任何女朋友了。

 

  身為他損友的我,雖然應該要感到很悲哀,但是卻又忍不住很想笑,我邊笑邊走往下一堂課的大樓走去,卻又在經過歷史學院時,再次看到那穿著淺藍色運動長褲的女生。

 

  這次她坐在歷史學院前的一道台階上,神色相當茫然不知所措,有人說,同一天看到一個陌生人三次以上,就代表跟這個人有緣份當朋友。我今天已經看到她兩次,看來是有希望了。

 

  我裝作若無其事地走過她身邊,卻聽到她正喃喃地說著些什麼,我好奇心大起,故意在她身旁大概四五步的地方停下,拿出手機裝作要打。

 

  當然,在我撥號的同時,已經聽清楚了她在說些什麼。

 

  「教授死了……被害死了……東西也被拿走了……」

 

  我吃了一驚,難道這個女生真的知道些什麼,訝異之下我也顧不得唐突,轉身便對著她問道:

  「同學……可以請問妳一下嗎?」

 

  那女生原本茫然又帶著悲淒神情的臉,在聽到我這句話後瞬間轉變,變得冷若冰霜,她木然抬起頭看著我,用平淡得像是完全沒發生過什麼事情的語氣說道:

  「有什麼問題嗎?」

 

  「呃……」

  她的反應大出我意料之外,若是她失魂落魄,我一定可以套出一些什麼話,但沒料到她竟是如此冷靜精明的人,要是我再唐突問出有關許教授的事,恐怕會惹她反感。我愣了一下,只好假裝問路道:

  「請問文學院要怎麼走?」

 

  「文學院?」那女生冷笑一聲:

  「大二的中文系學生,還會不知道文學院該怎麼走?言同學,你都用這種爛招術追女孩子嗎?」

 

  「啊……」

  我張大了嘴巴,一時不知道該有什麼樣的感受。

 

  所以她認識我,其實這不會奇怪,我在中文系雖然不是什麼風雲人物,但也算露臉過幾次,至少新生杯籃賽就曾經出過風頭,而且好像就是在打敗歷史系的那一場……這樣一想,自己拿問路想搪塞過去,真是一件很可笑的事。

 

  現在最好的做法,不是再繼續欺騙下去,而是該坦白!

 

  「我叫言洛傾。」

 

  「嗯?」女孩似乎對我的反應也覺得有些好奇。

 

  「很抱歉剛沒說實話,其實我是想問妳有關許教授的事……」

 

  「跟我無關。」女孩的臉上再度罩上了冰霜:

  「不管你為什麼找上我,都找錯了。」

 

  「但……」

 

  「就這樣了,要搭訕的話請去找有化妝的女生。」

 

  我再度被打敗,並且知道自己該走了。離開之前我還是偷偷再看了一下她的臉,果然是絲毫不施脂粉,這樣的女生在大學生似乎相當少見。若不是對自己極端地有自信,就是根本不在意其他人的看法。

 

  「真有趣的女孩子啊……看來這第一次的接觸,我可說是大失敗了……」我帶著悵然之意,緩步離開。

 

 

  如果大學沒有社團,恐怕有一半的學生會覺得生活沒了重心。

 

  而另一半的學生,關心的則是網路。

 

  若網路是虛擬世界與別人最好的互動管道,那社團就是現實生活認識美眉最好的機會了。大一的時候我和寶哥、狗仔陳和小張幾個死黨,每個人一開始大概都參加了十幾個社團。但其中有一半的社團,一開始進去確認沒美女後就再也沒去了。另外一半的社團,則是經過一兩個月,確認美女已經被追走或是這輩子都沒希望追到後,也不再參加了。

 

  最後剩下來的社團,就是我們真正有興趣的社團,當然,也可能是因為捨不下裡面的美女。寶哥和狗仔陳都在吉他社待了下來,小張則在大徹大悟後去了沒有幾個女生的武術社,聽說現在小有所成。而我,則待在了莫名其妙的廣告社。

 

  除了廣告社的三年級社長學姊真的是個大美人之外,我似乎真的對一群人聚在一起,進行莫名其妙的創意激發有一些興趣。

 

  今天的創意主題果然又符合了這個廣告社的風格。

 

  「如何讓消費者想要更換家裡的馬桶。」

  今天的主持人,三年級的帥氣學長馬遠平正經八百地宣佈討論主題。

 

  社辦內一團哄笑,有人馬上起鬨說道:

  「馬學長!你想這個題目是為了配合你的姓嗎?」

 

  「馬學長!你家的馬桶有換過嗎?」

 

  「我家的馬桶十幾年沒換了。」馬遠平學長還是一本正經:

  「所以這個議題應該相當有困難度,普通人不會隨便想換馬桶的。」

 

  「走健康路線如何?新型馬桶附設大腸水療?」

  果然有人又提出了令人噴飯的提議,我偷偷看了一下美女社長,她還是坐在老位子上,帶著淺淺的微笑看著一群胡鬧的社員。從我剛入社到現在,她就一直以這種女神般的姿態包容著大家,恐怕這就是廣告社向心力能這麼凝聚的原因。

 

  「這可能過於產品取向,我們還是必須回歸到廣告面,一個成功的廣告必須創造不存在的商機,所以不能用優勢產品取勝,亞卡茲,我們必須想想,要怎麼樣讓消費者在根本不需要更換馬桶的情況下,把家裡的馬桶換成另一個差不多的馬桶?」

 

  馬學長這一番講得非常有道理,大家都收起玩心,開始絞盡腦汁想了起來。但我卻完全沒辦法專心去想提案,而是一臉疑惑地看著馬學長。剛才他在那一段話講了幾個什麼字?亞卡斯?不對,前面兩個字講得比較重,最後應該是有點像英文字母Z,所以是亞卡茲,亞卡茲有什麼涵義?廠牌名稱?不像啊!馬學長為什麼突然講這三個字?

 

  我盯著馬學長,卻看不出他神情有何異狀,忽然他轉頭對上我的眼神,跟著微微笑了一下,不知為何,我莫名覺得有些寒意,學長突然好像變得十分陌生。

 

  「大家想出來了嗎?我可以先提供我的一個IDEA,一個中年男人悠閒地坐在馬桶上看著報紙,突然馬桶爆炸碎裂,男人的假髮被炸飛,露出半禿的頭頂。亞卡茲,然後畫面就出現字幕:『你知道嗎?!馬桶的使用期限,比讓一個男人禿頭的時間要短了許多!』」

 

  教室內響起一陣笑聲,馬學長這個IDEA真的相當不錯,但是我全身緊繃,一點都笑不出來。第二次了!亞卡茲出現了第二次!我轉頭望向其他人,包括美女社長在內,完全沒有人臉上出現任何異狀,這也不奇怪,一般人對於這種一段話裡面莫名出現的怪異音節,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反應,但我不一樣,我非常清楚言語可以代表的力量,難道說,馬學長也知道些什麼?!

 

  我原本想要直接舉手發問亞卡茲的意思,但想到這裡,覺得還是別打草驚蛇,因為馬學長應該不知道我也有這樣的知識。但亞卡茲會是什麼意思?有什麼作用?似乎跟法爾這種顯然易見的物理力量不一樣,那會是什麼?影響聽眾的心理層面?

 

  想到這裡,我再一次仔細觀察社員們的反應,突然發現有幾個女社員都用一副癡迷的樣子看著馬學長,就連美女社長的眼神也跟平常不太一樣。

 

  亞卡茲……魅力?!

 

  我仔細再看馬學長的臉,真的發現他好像變帥了許多,當然他本來就很帥,但是……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。所以亞卡茲這幾個字有這樣的功用?哇塞……那豈不就剛好是李筦媛要的?而且……也超適合我用吧?!

 

  我盡量將亞卡茲這三個字的唸法牢牢記在腦中,但是一轉頭,又看到美女社長臉上的表情相當古怪,似乎她也發現自己莫名地被馬學長吸引,但是心裡某處又覺得怪異,而開始在抗拒。

 

  我想到了自己曾經對李莞媛說過的話……愛情,如果靠外在的力量,就不可貴了吧?是啊……馬學長現在這樣的行為,根本可悲可惡之極,要靠太初之言、亙古之語的力量得到愛情,本身就是錯誤的事情吧!

 

  我心念一決,驀地舉手說道:

  「馬學長!」

 

  「喔?學弟有什麼好想法?」

 

  「我認為,馬學長的話有所謬誤。」

 

  「什麼意思?」馬遠平眉頭在瞬間微微皺了一下,我看了出來,但不知別人有沒有看出來。

 

  其他社員一定都很好奇驚訝地看著我,我可以感受到就連美女社長的視線都停在我身上,我深吸一口氣,鎮定地說道:

  「馬學長說,成功的廣告必須創造不存在的商機,讓別人『誤以為』他們需要更換馬桶。但是……我認為這是不道德的,這跟當年大受批評的一個飲料公司的行為一樣,他們所使用的廣告,最後被判定是違法的催眠行為。」

 

  馬遠平這下臉色難看到所有人都看得出來,他勉強平靜地問道:

  「什麼廣告?」

 

  「他們在一般的廣告中插入百分之一秒的影像,是一罐他們公司生產的飲料,看到廣告的消費者根本看不到那個影像,但是大腦深層潛意識會受影響,而覺得口渴,並想要購買他們的產品。馬學長……影響他人大腦來達到目標,我認為是不正確的。」

 

  馬遠平微張嘴巴,他似乎聽出了我話中的含意,眼神閃爍不定地看著我。

 

  「一個成功的廣告,應該是幫助消費者找出他們原本沒有發現的需求,而不是用催眠或欺騙的方式去創造需求,這是我的結論。」

  我看著馬遠平,緩緩把這段話說完,一時社辦中鴉雀無聲。

 

  好一陣子,忽然有人拍起了手,竟是美女社長。

 

  「我想,言學弟這番話,應該當成我們廣告社追求的目標,希望大家共勉之。」

 

  社辦中跟著響起熱烈的掌聲,馬遠平面色尷尬地跟著鼓掌,但他看著我的眼神,還是讓我心裡微微一驚。

 

  看來我得罪了一個敵人……但是不知道,馬學長除了代表「魅力」的亞卡茲之外,還知道些什麼「太初之言」?

 

  一聲巨大的聲響突然從社辦外傳來。所有人都嚇一大跳,我連忙從座位上跳起來,衝到社辦門口。

 

  眼前的景象讓我瞠目結舌,全身泛起一陣惡寒。

 

  社辦在一棟開放式的大樓的二樓,從社辦門口看出去,可以看到大樓中庭。陸陸續續有學生從一樓的教室衝出來,想要看看發生了什麼事。

 

  一輛銀色的自小客車,撞在中庭用石磚砌成的水池旁。

 

  車頭全毀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安全氣囊沒有爆開。

 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