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這是場恐怖驚悚電影,我想,導演很成功。

 

  我自認不是個膽小的人,但面對這樣的情況,確實是讓我也嚇到了。

 

  顧不得跟美女社長解釋什麼,我一個箭步衝到馬學長身前,壓低了聲音但急迫地問道:

  「許教授的那本書,你是不是看過?!」

 

  馬學長愣了一下,眼中露出懷疑訝異的神情,但跟著緩緩點了點頭。

 

  「好!書中有說使用『言力』會召來東西對吧?召來什麼樣的東西?!怎麼對付?!」

 

  馬學長瞪大了眼睛看著我,像是完全沒辦法想通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些事,但他手被綁住,嘴巴又被破布堵住,等於任我宰割,大概也不敢不回答。

 

  「願意回答的話就點點頭,我幫你把布拿出,但不准再用『言力』,ok?!」

 

  馬學長點了點頭,我伸手將他口中的布取出。他吐了一口口水說道:

  「你為什麼會知道?啊……你也看過,所以剛才也使用了!」

 

  「不,我沒看過。快說!被召來的東西會是什麼?」

 

  「『言魅』……」馬學長的眼中有恐懼感:「但我以為那不是真的。」

 

  「不管是真是假,書上有說應付的方法嗎?!」

 

  「有……」馬學長的聲音有些遲疑:「逃。」

 

  有一瞬間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。但跟著卻被一股強大的恐懼感淹沒,這叫做「言魅」的東西,如果連擁有那樣強大力量古書的人都被建議要「逃」,那我們到底要怎麼對付?

 

  「你們到底在說什麼?!」美女社長有些不高興自己被排除在外,冷不防問道:

  「什麼『言魅』?什麼書?」

  「呃……現在沒時間解釋。」我實在沒心情管社長,只是又再對馬學長說道:

  「那你還知道些什麼語言?可以讓我們安全離開這裡?」

 

  「沒了……我只記兩個而已,因為這種事根本就很難相信吧?第一次用是在今天下午討論的時候,你應該也有發現。」

  馬學長有些魂不守舍地回答。

 

  「我們有危險?」美女社長看起來再也忍受不了我們對她的忽略,走到我面前相當堅定地說道:

  「言學弟,你若是不把事情講清楚,我會把你當成是跟他的共犯!」

 

  「我?!我救了妳耶……」我一臉錯愕。

 

  「是嗎?但我怎麼覺得你們兩個一樣怪,又說些我根本聽不懂的話。」

 

  「好吧……我跟妳解釋……但我也不是知道得很完全。」

  我正要開口,一道清冷的聲音忽然從門外傳來:

  「我來解釋。」

 

  運動褲女孩!!

 

  我驚訝地向門口望去,只見運動褲女孩正站在門口,在她身旁,那個高大俊朗的男生懶懶地斜倚門邊,帶著淡淡的笑意看著我們。

 

  「這位被綁起來的男生,偷看的那本書,是『始皇綱』裡的『心之卷』,這男生不是『言使』,故任意使用『禁言』的下場,就是召來『言魅』。」

 

  一下子出現那麼多新的名詞,連我都有點無法消化,更別說是美女社長了,

她瞪大了眼睛,看著眼前這個突然出現,又靈氣逼人的清秀少女,忍不住開口說道:

  「這位同學,妳有說比沒說還糟,什麼使黃剛?眼屎?怎麼都那麼難聽?!能不能說清楚些?」

 

「應該是秦始皇的始皇兩字吧?難道這書跟秦始皇有關係?」我好奇地問道。

 

「對。」運動褲女孩淡淡看了我一眼,也不知道她記不記得我是那個無聊搭訕的人:

「我們該從秦始皇贏政講起,贏政年少時居於趙國,巧遇一奇人,學得數句『萬古禁言』,回秦國即位後他便憑此殺嫪毐,逐呂不韋。掌控秦國後贏政因為深知『禁言』威力,害怕遭到其他『言使』攻擊,故下『逐客令』,驅趕奇人異士。但李斯上『諫逐客書』,勸秦王召募天下奇士為己所用,日後自有處理之道,秦王採納,憑藉上千『言使』之力,掃滅六國,統一中國。」

 

運動褲女孩停頓了一下,我們則都為了她話中充滿的奇異魅力而屏息,如果這運動褲女孩所說是真,恐怕我們的歷史課本早就該改寫一番了。

 

「秦始皇一統中原後,基本上已經不再需要『言使』之助,再加上他曾經遇過頂尖『言使』荊軻刺殺,故更害怕被自己所招募的能人所害,他求助李斯,詢問其解決之法,李斯言:『古者天下散亂,莫之能一,是以諸侯並作,語皆道古以害今,飾虛言以亂實。』意思就是能使用『禁言』的『言使』太多,唯有一次性地杜絕,才能徹底防止後患。」

 

「所以才會有『焚書坑儒』?!」我大為驚訝地問道。

 

「對。」

 

  我得到鼓勵,又再繼續說道:

「歷史學家在研究『焚書坑儒』之時,常提到一件很奇怪的事,秦始皇下令:私藏禁書,黥為城旦;有敢偶語詩書者,棄市,以古非今者,族!也就是說,在路上談論詩書,竟比私藏禁書處罰更重。而這以古非今一句,以往都解做『討論古代政治,議論現代政治』,但現在聽起來,好像跟政治無關,而是被禁之『古文』!」

  我對歷史極有興趣,現在聽到了天大的秘密,心情忍不住激盪,口沫橫飛地一口氣說了許多。運動褲女孩皺眉看著我,神情出現了難得一見的詫異,似乎也在奇怪我怎麼會說出這些,她停了數秒,才又說道:

  「你說的沒錯,私藏禁書不代表他就是『言使』,故只需受到『黥面』之罰,但路上談論詩書,就有可能是『言使』,必須斬首棄市。至於『以古非今』……當然是指使用『言力』,這是最重的誅九族之罪。」

 

  「這是幻想小說的情節吧?!」美女社長蘇卉芯相當懷疑地說道:

  「妳的意思說我們讀的歷史是假的,妳說的才是真的?」

 

  「所謂歷史,是被流傳下來的文字,秦始皇既然都『焚書坑儒』了,妳確定他會傳下正確的歷史給我們看到?」

 

  「現在應該不是爭論真假的時候。」我看兩位美女快要吵起來,連忙插嘴道:

  「但是既然『焚書坑儒』了,又怎麼會有所謂的『始皇綱』出現?」我提出了問題。

 

  「你既然熟知歷史,應該也知道朱熹對秦王焚書所下的評語吧!」運動褲女孩略帶挑戰性地看著我。

 

  「啊!朱熹嘗云:秦焚書也只是教天下焚之,他朝廷依舊留得。如:『非秦記及博士所掌者,盡焚之。』所以秦始皇焚遍天下之書,但自己卻有完整備份!!」

 

  「對,『始皇綱』就是秦始皇親手所編,其中按照『禁言』的性質,編纂為成千上百卷,這些書卷在項羽火燒咸陽後,大多都已永遠失傳,但還是有部份書卷被有心人士攜出並流傳至今。其中『心之卷』,就是『始皇綱』殘留的書卷之一。」

 

  「然後被許教授得到?」我說。

 

  「對,我們一直追蹤『心之卷』的下落,直到最近才知道被一名考古學家兼大學教授挖到,也就是許榮振許教授。可惜,在我們拿到『心之卷』前,他已經被『言魅』所害。」

 

  「『言魅』究竟是什麼?」

 

  「你猜不到嗎?」運動褲女孩唇邊隱隱浮現一絲笑意,似乎對我終於示弱感到有些得意。

 

  「難不成是……跟那些被殺害的『言使』有關?」我不服輸,推理了一下後隨便猜了個答案。

 

  「喔?」運動褲女孩神情有些氣沮,點頭道:「沒錯,那些被坑殺的『儒』,也就是當時的『言使』,因為太過憤怒與不甘,死後靈魂化為『言魅』,只要不是『言使』的人使用了『始皇綱』,『言魅』就會前來,據說,這是他們臨死前的誓言,要殺盡天下盜用『萬古禁言』的人。」

 

  「所以許教授……」

 

  「他一定是使用了書上的文字,才會引來『言魅』,導致車禍的發生。」

 

  「那我……該怎麼辦?」馬學長聽到這裡,臉色登時刷白,顫抖地問道。

 

  「自求多福。」運動褲女孩淡然回應。

 

  「救救我!!我不想死!救我!!」馬學長失態大叫了起來,臉上的神情讓人看了只覺悲哀。

 

  「除非你先把『心之卷』還給我們。」一直沒有說話的那名男生終於開了口,低沉的嗓音十分吸引人:

  「我們就可以考慮救你。」

 

  「我沒有那什麼鬼『心之卷』!!我只是幫許教授打掃教室的時候看到了那本書,我只翻了幾頁,隨便記了兩個詞,但心裡壓根不相信那是真的,也不相信封面內頁所寫的警告……我根本不知道真的會有『言魅』!!救我!!」

 

  那男生和運動褲女孩互看一眼,看來都相信了馬學長說的話,男生微微嘆口氣,似乎對馬學長手中沒有「心之卷」感到相當失望,他搖了搖頭,緩緩說道:

  「既然這樣,恐怕就幫不了你了。任意使用『萬古禁言』,本來就會受到詛咒,你自己必須承擔。」

 

  「那他呢?!」馬學長看起來已經完全慌亂,大叫道:「他也使用了啊!他不是也該死!你們又救不救他?!」

 

  「他?」運動褲女孩有些驚訝地看了我一眼,跟著對那名男生投以詢問的眼神,高大男生搖了搖頭,輕聲說道:

  「沒有感應到。」

 

  「他說了『法爾』啊!!那不是『禁言』是什麼?!他用『法爾』推我!!」

 

  我又好氣又好笑地看著馬學長,可以理解他怕死怕到想把所有人都拖下水的心情,不過話說回來,我自己也很想知道,我所使用的「法爾」並不是從書上得來的,「言魅」會不會找上我?

 

  「『法爾』?我記得好像是『衝擊』的意思……」運動褲女孩微張櫻唇,跟著猛地搖頭道:

  「不可能,這不是在『心之卷』中出現的字。你真的有用過『法爾』?你看過別的『始皇綱』?!」

 

  衝擊?原來法爾不是「推」而是「衝擊」的意思,不過這兩者好像也相去不遠。我點了點頭說道:

  「用過,但我沒看過什麼書,是自己找出來這個詞的。」

 

  「不可能!」運動褲女孩和那高大男生同聲驚呼:

  「這是絕對不可能的!就算是『言使』也辦不到!」

 

  「為什麼?到底成為『言使』的條件是什麼?」

  我問這個問題其實是經過仔細思考,因為如果「言魅」找尋的是不具「言使」身份而盜用「禁言」的人,那只要我和馬學長成為「言使」,不就可以逃過了嗎?

 

  「你很聰明……」高大男生似乎看破了我在想什麼,點頭說道:

  「可惜,要成為『言使』,在這裡是絕對不可能的,更何況你可能根本沒有成為『言使』的資質。」

 

  「但我卻可以使用『法爾』?」我淡淡地回應,沒有被激怒。

 

  「這確實是很奇怪……」高大男生皺起了眉頭:「『言使』與一般人的差別,在於『言使』可以與某一卷『始皇綱』簽訂契約,然後就可以任意使用上面的文字。但一般人則只能使用幾次,由『始皇綱』轉移到他身上的力量就會逐漸消退。而你沒有看過『始皇綱』,又不是『言使』,照理說絕不可能使用『禁言』才對……」

 

  所以馬學長是因為已經使用過好幾次的「亞卡茲」,效用才會越來越小,想到這裡我忍不住好奇地問道:

  「那『心之卷』上記載的,都是跟影響人心有關嗎?『亞卡茲』是什麼意思?『魅力』嗎?」

 

  「『亞卡茲』,比較正確的解釋應該是『好感』,可以影響他人思想,強化別人對自己的好感。」

 

  「喔喔!但是,他剛才也使用了『斯拉爾』讓我動彈不得,這不像是『心之卷』上該有的文字啊?」

 

  「『斯拉爾』是『遲緩』的意思,它並不會把你綁住,只是影響你的大腦讓你的反應力和行動變得異常緩慢,所以你會覺得動彈不得,事實上沒有力量綁住你,有人隨便推你一下,你還是會倒。」

 

  「原來如此……」我連連點頭,覺得能聽到這些解釋實在非常有趣。

 

  「等一下,現在應該是我在問你問題。」高大男生終於發現了他被我的話拉著走,連忙轉回來道:

  「你究竟是怎麼學會使用『法爾』的?」

 

  「看漫畫學會的。」我給了個不算太認真但也不算騙人的答案。

 

  「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嗎?」高大男生眼神倏然銳利了起來,看起來似乎動了怒。

但我偏偏是吃軟不吃硬那一型,攤攤手又道:

  「我沒開玩笑啊!『七龍珠』和『暗黑破壞神』,這兩部你該不會沒看過吧?」

 

  「你……!」

 

「師兄!別理他了!他只會耍嘴皮子,下午他也來搭訕過我,無聊的人一個。」運動褲女孩插口說道。

 

「他是妳師兄?!不是男朋友?!太好了!」

 

原來她記得我!而且這男生原來是她師兄!等等……這什麼年代了,還有師兄師妹?

 

「關你什麼事?!」運動褲女孩罵道,臉卻好像有一點點紅了起來。

 

我看著她白裡透紅的臉頰,不禁有些癡了,不過很快我又想到剛才說的話似乎太過露骨,尷尬地咳了一聲說道:

「是是……確實不關我的事。」

 

「反正不知道你究竟為何可以使用『法爾』,所以我也不能確定『言魅』會不會找上你。」運動褲女孩的「師兄」看了我和運動褲女孩的互動,似乎有點不高興,冷冷地說道:

「我們要走了,你們就好自為之吧!」

 

「啊?就這樣?」我愣了一下,看向運動褲女孩,有些依依不捨。

 

馬學長的反應則是比我強烈許多,他坐在椅子上猛力扭動掙扎,大聲叫道:

「不能走啊!!救救我!救救我!!」

 

運動褲女孩和她師兄卻沒有再說什麼,瀟灑地轉身離去,只是運動褲女孩又轉頭看了我一眼,眼神意味深長,有點像是訣別但又有點挑戰的意味。

 

想看看我能不能對付「言魅」?

 

真是太看得起我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