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七罪煉」的類型很單純,但也很複雜。單純在它並沒有太過特異的世界設定,基本上比較偏近西式中古奇幻文學,也就是類似魔戒,但沒有那麼「重」。複雜則在於其中的魔法、武學、甚至於物品裝備的設計,有大量的新創元素加入其中,例如賞金獵人所使用的「符文武器」,牧師使用闇黑系魔法加諸於巨大鋼鐵十字架上,以及「魔流」的顏色概念,低等級魔法的多元化運用,身無魔流的「純淨之女」才可使用的「上古禁咒」,還有使用「龍語」組合的半龍少女……等。我想要創造的是一個建立在基礎規則上,卻擁有多元性可能的世界,而非制式化的無趣背景。

  這部小說另有一特別之處,就是在於替角色命名的方式,我的概念是東西方的文學共構,第一個特色就表現在姓名上。如薔薇˙緹奈莎或東方˙席因這兩個名字,就是很標準的「上中下西」,西式名字在小說中用來描述這個人,中式姓名則用在角色間彼此稱呼。

   「七罪煉」在角色創造上有點類似「輕小說」,共有七個各具特色及魅力,彼此間關係錯綜複雜且相處上發生許多趣事的主角。然而故事的主軸是沉重的,每個角色都各自代表了一個「原罪」,當七罪齊集,餵養成熟後,從地獄深淵而來的恐懼將會甦醒。第一主角是雷亞修,身上的原罪是「憤怒」,也是最初的「七罪煉」,一切毀滅都來自於他身上無法克制的憤怒,他也逐漸在探險過程中了解到這一點。但他所面對的一切,卻又讓他無法停止自己的憤怒,帝國的腐敗,貴族的貪婪,整個世界都在逐漸地失序中,所以雷亞修必須要「選擇」,而這「選擇」,也是故事的創作宗旨。面對的每件事情都必須選擇,結果是好是壞你無法決定,但選擇的那一瞬間,是依照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及意志。 

  在動作描述方面,我特別著重在「時間軌」、「動作細節」及「氣勢」,希望「時間軌」的運用可讓整場動作流暢且緊湊,有如在看一場動作電影。「動作細節」的目的在於讓畫面「實體化」,例如說簡單的旋腰、跨步、揮劈,只要描寫得當,遠比寫什麼「大劍揮出一堆光波」來得有意義。「氣勢」則是戰鬥中的靈魂,同樣一招「怒擊」,在面對帝國士兵、面對怪異「群草」、面對傳奇劍士、面對高階魔獸時,都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,這就是我認為「氣勢」可帶來的差異性。

 

  在敵對角色部份,「七罪煉」的設定相當宏博,從海港都市的貴族、神官,按實力分階級的魔獸,一直到佔領幾乎整塊大陸,並擁有傳奇七英雄的帝國。後期甚至會因為雷亞修等人身上的「七罪」而導致「天使」降臨。當然敵人的性格也必須要有所區分,小小一個帝國少尉可能無比邪惡,帝國七英雄中的勇者納文可能在所有理念上都認同主角一行人,卻獨獨沒辦法接受他們反抗帝國的行為。而天使們……身為神的使者,則擁有著「絕對」的裁決力。雷亞修一行人要對抗的不僅是「敵人」,而是在這些敵人身後所代表的意念,那些意念與主角們的意念相對抗,有時甚至比拳腳上的激烈往來更加震撼人心。

 

 

  「七罪煉」這部小說想要傳達的很多,我希望年輕的讀者會因為角色的有趣互動而感到興趣,而年長的讀者則會被其間所要傳達的意念而感動。事實上我認為,在每個人的血液裡,都餵養著七罪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