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『天下』五城,進退有常,環首銜尾,固若金湯。」

 

  這十六個字,象徵了「中原」武林二十年來一個難以撼動的事實:

「唯一天下」!

 

  「東苑」、「西鎮」、「南居」、「北野」。四城建於「天下」前代領袖:皇滅之手。

 

  然而在如今「中原」第一人:皇的手上,才更奠定了其之所以能捍衛「天下」的地位。

 

  皇採用第一軍師冷蕭的獻策,將四城的防禦體系結合,環環相扣,而以中央的「天下」城為支點。

 

  十年前亂邪葬天于「西天闕」滅三大世家,驚動鎮守「北天闕」的殺戒大將軍,率軍隊圍殺亂邪葬天,終於將他逼回魔界。然而北方「天外異族」卻又趁殺界大將軍西巡之際,猛然奇襲,連破「北天闕」七關,揮軍中原。族主「荒鷲」蒙歌率三鷹四獸以及十萬大軍,直接進犯四城之「北野」。

 

  然而這樣的軍容聲勢,卻在一日後潰敗,只因冷蕭有如鬼神莫測般調來了「南居」及「西鎮」的兵部,憑「犄角之陣」夾擊,再以「七鏡縱橫」之神妙戰術,困住了擔任先鋒的拔孤鷹。

 

  身為三鷹中最強的拔孤鷹,空有一身足以名列天榜前十的超絕武功,卻無法破解「七鏡縱橫」,莫名慘敗。也因此被蒙歌懷疑背叛,逐出「天外異族」。

 

  然而接下來蒙歌親自領軍,跟冷蕭死戰數日,冷蕭竟能連出數十陣法,完全不曾重複,每一次都將蒙歌的大軍擊退。最後蒙歌大呼神奇,留下一句:「中原無天下,異族方得侵。」之後,親令退兵。

 

  皇在得知冷蕭一日退敵,以及蒙歌所留之話後,大笑而言:

  「天下無冷蕭,中原無天下。」

 

  自此「天下無」冷蕭的稱號傳開,成為「中原」傳奇。

 

  而如今非凡宇三人,便站在「西鎮」的城門前,讚歎城門的壯觀。

 

  不過在通過了城門戍衛的盤查後,三人就不知該做什麼了。眼前一條大路,兩旁排滿了平房,但一眼望去,又有好幾座二、三層高的酒樓,鱗次櫛比地排列,一陣陣人群喧鬧聲從遠處的市集傳來,感覺整座城充滿了活力。

 

  「應該要先去報名吧?」非凡宇傻傻地道。

 

  「廢話!」夜舞沒好氣。

 

  「報名處在哪裡?」亞當則是說出了重點。

 

  西鎮裡行人來往,十分熱鬧,夜舞和亞當對這樣的大城市十分陌生,一時間不禁都有點彷徨。而非凡宇雖然見多識廣,但也是第一次來到西鎮,不知道路該如何走。

 

  「不管了,沿著大路走下去就是了!」非凡宇瀟灑地說完,帶頭前進。

 

  一個時辰後。

  

  「沿著大路走下去?!到底要走到什麼時候?!」夜舞捏著非凡宇的耳朵大罵,三人已經在城內找了半天卻是一無所獲。

 

  「我怎麼知道?問了好幾個人,答案都不一樣!」

  非凡宇痛得臉都白了,竟然還有勇氣打嘴鼓:

  「還不是妳在這邊買買糖葫蘆,那邊又看看雜耍,不然怎麼會找那麼久還在市集裡轉?真是八婆自不知!」

 

  夜舞原本就雪白嬌嫩的臉,變得更為煞白:

  「好..................

 

  非凡宇說完這話,則是馬上知道完蛋,天下第三步已經蓄勢待發。

 

  夜舞卻早就看穿他的技倆,迅速地一個勾步向非凡宇足踝襲去,非凡宇才走一步,便感到足踝一痛,不由自主地往前,跌了個狗吃屎。

 

  「天下第三步......本姑娘還天下第一美女哩!哼!」

 

  亞當連忙要扶非凡宇,卻聽非凡宇大叫道:

  「等等!」

 

  非凡宇喊完這句,竟然不要亞當攙扶,趴在地上不起來,夜舞趁這個機會又踩了他幾腳,

 

  非凡宇生氣大叫:

  「不要鬧啦!你們看地上!」

 

  說完他站起身,拍去身上的塵土,夜舞和亞當則往地上一看,才發現地上用朱筆劃了幾個大字:

   「天下試煉報名處:請由此去。」然後是一個箭頭。

 

  「........

 

  三人一陣無力的沉默之後,開始一路延著箭頭走,最後終於到了報名處,卻見竟然便是城中央的「策部」。

 

  原來當其時天下五城的制度中,除「天下城」中另有「皇城」主掌全域外,各城皆以「策部」掌管地方行政,「兵部」掌握兵權。雙部分制,互為奧援,又可避免一人獨大。此亦為「天下無」冷蕭所主張之「分權互益」。

 

  非凡宇早就在書上讀過有關「策部」的許多描述,如今看到了實景,忍不住讚歎起來。

 

  只見一道朱紅色的大門敞開,上方以正金字楷洋洋灑灑寫了「天策」兩個大字。鑲白的圍牆一直到街的盡頭,門口兩尊石雕,一為鶴、一為鹿,雕工精美,栩栩如生。

 

  然而非凡宇還沒讚歎完,卻又見到大門旁的牆壁上,竟貼了一張意想不到的公告:

  「欲報名天下試煉者請入內,謝絕『剛成立』及『未滿五人』之臨時門派。」

 

  非凡宇和亞當好不容易才拉住想要衝進去大罵的夜舞,躲到一旁低聲商量:

  「這下可好,我們兩個條件都符合。」

 

  「有什麼關係?就跟他們說『蒼穹』已經成立一年了,他們難道還查得出來?」

 

  「成立一年才三個人?」

 

  「怎麼不可能?!厲行菁英策略啊!」

 

  「但三個人也還是不行參加,至少要五個吧!」

 

  「那就趕快去拉兩個啊!!」

 

  「怎麼拉?」

 

  「看到誰就拉誰囉!」

  一個佇著拐杖的老太太蹣跚地經過。

 

  非凡宇和夜舞還沒來得及反應,亞當已經走上前,露出青春可愛的笑容,非常有禮貌地一鞠躬:

  「阿婆妳好,要不要加入蒼穹?」

 

  非凡宇和夜舞在一旁對亞當的勇氣致上無限的敬意,老太太則是用手搭在耳朵旁問道:

  「什麼?你說什麼?我頭上有蒼蠅?」

 

  「不是蒼蠅,是蒼穹!一個幫派。」

 

  「幫派?年紀輕輕搞什麼幫派?!趕快回家去!」老太太將亞當狠狠念了一頓,繼續蹣跚而去。

 

  非凡宇歎一口氣,安慰哭喪著臉走回來的亞當:

  「怎麼可以用幫派這個詞呢?但沒關係,你年紀太輕,經驗不足,不要放在心上。」

 

  這時一個身著儒衫,相貌清秀的青年走了過來,非凡宇馬上道:

  「這次看我的,保證成功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