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  昨天可以說是「浴火重生」以來,心情最忐忑的一天。

 

  從早上發文到現在半夜兩點,把所有到目前為止的申請處理完,也把回覆全都仔細讀過,我的心情就彷彿在一座快速運轉的雲霄飛車上,一直沒有下來過。

 

  很震撼,也很有趣。

 

  很難過,也很開心。

 

 

  到目前為止申請人數已達79人,因為要同時處理大量留言和來信,不敢保證會不會有遺漏,加上之後寄信不確定會不會有問題,所以請鷹之羽成員務必在這一段時間還是記得上部落格看看,如發現自己沒收到信趕快跟我說。(第一封信還沒寄,應該會等過幾天名單大致確認再寄,且因為來信眾多無法一一回信,如沒收到回信請先不用擔心^^)。

 

 

  但這篇文,不是為了鷹之羽寫的,之後我會跟鷹之羽成員用E-mail進行其他的互動,我不確定會不會如我所想,但我希望能有更美好且不一樣的創作分享經驗。而這有待時間來證明,現在就不用再多說什麼了。

 

  這篇文,是為了不參加鷹之羽的讀者寫的。

 

  在昨天那篇公告中,有相當多的回應是讓我十分震撼的。

 

  其實,我認為可以分為四種讀者。

 

第一,加入鷹之羽的讀者。

 

第二,不想加入鷹之羽,對我的決定感到失望而發言導正的讀者。

 

第三,不想加入鷹之羽,也沒有發言,但還是繼續關注部落格的讀者。

 

第四,放棄我的讀者。

 

 

  在這裡我要對第二和第三種的讀者致上最高的歉意,因為我個人的一些情緒或執念,造成你們的失望及心寒,這真的不是我想要見到的事。

 

  對我來說很單純的一件事,似乎會衍伸出相當多不同的想法。

 

  就如同當年也創辦部落格,比無限坊還慘,大多數的人都寧願在說頻等待更新。而不願跟著我到部落格或無限坊。

 

  但這些人就是不支持我嗎?或者該說,不支持蒼穹嗎?我相信不是的。

 

  只是你們用你們的方式來支持我,而可能跟我當下所期待的方式不同。

 

  說頻蒼穹的「評分區」,我回去看過很多次,每次看,每次感動。

 

  我相信,這些人支持蒼穹的心永不會變,只是,沒辦法把這些心無條件轉至我身上,轉至仲裁者上,或轉至我其他的小說上。

 

  那這些人錯了嗎?

 

  何錯之有呢?

 

  喜歡蒼穹就喜歡吧!蒼穹本來就是我最愛的大兒子不是嗎?我又何嘗不喜歡他呢?

 

  第二和第三種讀者的反應,固然讓我感到難過,但也讓我深切反思這所有一切的根本問題。其實大家有沒有發現,不加入「鷹之羽」而發言導正我的讀者,幾乎都是從蒼穹看過來的老讀者。

 

  也就是說,更改為E-mail發文這件事,對於很多新讀者來說,其實是沒有太大關係的,就是從部落格改為收E-mail而已。

 

  但對於從以前就支持我到現在的蒼穹老讀者來說,至少對其中一部份的讀者來說,感覺好像又要被我背叛了,我又要離開了,又要再傷害他們一次,所以會出現那麼多激烈的反彈。

 

  好幾個讀者拿瑪門來做例子勸我,我心有戚戚焉,雖然不知道瑪門的實際情況,但我相信,他跟我一樣遇到了很特殊的狀況。

 

  有哪幾個網路作者,陸續創作十年,斷更兩次(一次就很久),還能擁有那麼多真心讀者,但又自找麻煩做出一堆奇怪決定的?

 

 

  在這裡,除了再次致歉外,我也做出最新的決定,一樣,列出數點。

 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鷹之羽的申請不變,仲裁者及其他所有我新創作的小說,都改為E-mail發文的決定不變。

 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落格,除了一些公告事項和其他特別狀況的發文外,將成為「蒼穹」更新的主要場地。另外也可能會開一些各小說的「討論專區」,讓讀者可以進行互動討論。

 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蒼穹」將開始繼續創作,除寄發給新鷹之羽成員外,也將在部落格上公開連載。

 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樣,不保證多久更新,可能還是會很久才更新,但是,至少會努力去嘗試創作,努力走下去。

 

 

 

  來解釋這個決定吧!

 

  首先,當然上面提到的第四種讀者,也就是放棄我的讀者,就不會再回來了,也就不會看到我這篇文。

 

  這種讀者我想是少數,大致上可能就是完全不在乎我更不更文的讀者,覺得E-mail麻煩就不來了,也不想關注部落格會不會再更新,也不想管蒼穹寫不寫,簡單說就是把這裡當成一個打發時間的地方,把我的作品當成可有可無的小菜。

 

  有讀者說,我像是一個主廚,期待每一個人都用心吃我的料理,但不該期待每個人都會跟我互動。

 

  這點沒錯,但如果我精心創作的料理,被人當成糟糠賤踏呢?

 

  曾經在租書店看過,外形猥瑣的大叔,穿著內衣拖鞋,手上拿著黃易的「覆雨翻雲」。

 

  因為好奇而有多關注他一下,結果發現他看書是用跳的,一次就跳很多頁,然後突然停下來專注地看某幾頁。

 

  雖然沒有真的靠近他,但我可以想像他每看到「精采」,也就是情色的部份,就認真專注地看,看到其他部份,心裡大概就在罵「X!廢話那麼多!」

 

  從那次經驗讓我下決心不走租書店出版這條路。

 

  我想黃易寫覆雨翻雲,雖然想利用情色情節吸引部份讀者,但也絕不會希望他們只是把自己的小說當成A書來看。

 

  我渴望自己的創作被大家看到,但並不代表我希望被踐踏。

 

  這次的事件,會讓輕易就放棄我的人離開,再也不來我的部落格,再也不看我的文,我,並不會因為他們感到難過。因為,他們本來就不曾把我的創作,當成值得他們珍視的東西。

 

 

  再來就是第二和第三種讀者。

 

  這兩種讀者,絕大多數,是因為蒼穹而來。

 

  仲裁者對你們可能並不那麼重要,但蒼穹一定很重要。

 

  我不能強求每個讀者喜歡我的每篇文,所以喜歡蒼穹並沒有錯,當然我也會覺得如果是從以前到現在的老讀者不加入「新鷹之羽」會很可惜,但這也並不是你們的錯。

 

  你們並沒有把我的作品當成小菜任意傾倒踐踏,而是在等待著那盤最合乎你們胃口的菜。

 

  這樣我能說什麼呢?能做什麼呢?不外乎就是努力試試看,能不能端出那盤菜吧!

 

  我是個很好強的人,越多讀者說我寫不出當時的蒼穹,我就越想寫。

 

  我並不是想寫出當時的蒼穹。

 

  而是想證明,現在的蒼穹也有另一種不同的魅力。

 

  而對於癡癡在等待蒼穹的讀者,如果因為任何原因而不加入新鷹之羽,我也不該剝奪你們觀看蒼穹的權利,因為這是我對大家的虧欠,曾經斷更多年的我,本來就該讓大家看到蒼穹的結局。

 

  所以我會試試看,不敢保證,但也很難說會不會在這兩天,就貼出蒼穹的最新章。因為剛好仲裁者要等鷹之羽名單穩定後再發,所以這幾天就可以試試看來寫蒼穹。

 

  但還是要跟你們說抱歉,我所有其他的創作,都還是會用E-mail的模式進行。為什麼?因為這些新的創作需要鼓勵,需要回應,需要互動。我需要有更密切的作家與讀者互動模式,來讓我整個不斷創新的創作過程中,維持著感動與動力。

 

  這已經無關乎人氣,無關乎金錢,無關乎所有其他任何因素,單單純純地,就只是一個創作者的卑微的情求,我不認為我的想法錯了,因為,在寫作的人是我,我最知道,自己需要的是什麼。

 

  或許有一天,你們也會認同我這個想法,再進入鷹之羽,用我期待的方式來幫助我。但現在這個階段,就讓我來對之前的虧欠做出補償,讓我先來回報你們長久以來的等待。

 

  

 

  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