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寄出「重裝教士」那封信後,得到許多回應是有關2012柯尼這部影片的。恕我之前都沒在用fb,原來許多人是三月多就已經看過了。

 

  更重要的是,有好幾位朋友點出了一些反面的資訊,經由我去詳細調查後,發現整件事情遠比表面上看來的複雜許多。

 

  但不管是什麼樣的事,最終還是要自己去下一個判斷,而我的判斷是,即使有那麼多負面看法與批評,這件事本身還是沒有錯。

 

  當然不能只是簡單說出我的定論就這樣算了,以下我將所有搜集到的負面資訊,以及與之相反的正向資訊和我自己的看法整理起來,以供大家參考判斷。

 

 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財務不透明:有非常多的人認為Invisible Childen(拍這影片的組織)財務狀況是非常不透明的,並懷疑他們用這部影片來營利。有一篇對這影片極盡攻訐之能事的文章便強力攻擊,並舉出他們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捐款收入用在非洲,其他部份都拿來做員工薪資、拍影片及旅遊。

 

同時有許多人攻擊,Invisible Childen只獲得美國慈善團體評估兩顆星的低分,但仔細再調查發現,事實上他們在整體表現是三顆星,財務是滿分四顆星,責信度與透明度才是兩顆星,而且原因是因為他們並沒有五位獨立董事,目前他們正在改善這個問題,到時就有可能拿到四顆星。

 

所以用兩顆星來攻擊財務的文章,請大家看看就算,難道拍影片不用花錢?實際旅遊到當地勘查不用錢?這讓我想到重裝教士裡主角因為只有一輛車,不得已留下幾十名孩童第二趟再載,卻全部被殺,他痛定思痛回國籌錢,卻連一輛卡車的錢都籌不到,最後把自己的公司賣了買卡車的情節。

 

我想問,就算他籌到了,那些只會出一張嘴攻擊別人的人,是不是也會罵他,為什麼不把錢買食物救濟孩童?而要買一輛卡車?!是不是想中飽私囊?是不是亂花錢?財務不透明?

 

對於那種連去都沒去過,自己完全不曾行動,就擅自斷定亂花錢的所謂名嘴或部落客或社論專家,我個人抱持著高度的鄙夷。

 

 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影片無法完整敘述當地情況,且柯尼已與2006就離開烏干達並減少活動:

    有一些烏干達人跳出來說,這部影片是羞辱他們,利用他們,因為他們早就知道柯尼有多壞。還有當地的一些團體認為這影片太過偏頗,沒辦法完整表達當地情勢。

 

  但我認為,這又如何呢?就算是重裝教士一部電影,也無法完整表達了,事實上根本沒表達什麼,2012柯尼這二十七分鐘的短片期望他能表達什麼?重點不在傳達了多少內幕消息吧?重點是讓世人知道這件事,知道柯尼這個人。有烏干達人認為柯尼已經離開烏干達,這部影片會損害烏干達的觀光。搞什麼?!幾萬孩童被擄掠凌虐,就算離開烏干達,但臨近的國家村落照樣在受到威脅,柯尼才剛走,就馬上想到觀光去?別人家的孩子就不是孩子?只要柯尼不在自己地盤上撒野,他到哪裡去都沒差?

 

  我認為,不管是任何人道組織,任何喜歡放大話批評別人的人,都應該先想想,自己的做法能不能幫到這些孩子。就如同重裝教士影片中那個很愛批評的女性人權份子,她很崇高很偉大,但是當一車孩童正被載去地獄的時候,她能做什麼?能幫到他們什麼?人權組織很愛高談闊論,尤其是替死刑犯爭人權那種。老話一句,被殺的不是他們的家人,被擄走的孩子,不是他們的孩子!

 

 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做法的權利,但是,不能因為他人的做法不合乎你的道德邏輯,就斷定那是錯誤的,長期旅居烏干達的作家Jane Bussman對於那些批評本片過度簡化中非(非洲中部)現況的人,送了他們一句話:「都已經吸引兩千七百萬人收看了,表示這個影片沒那麼他媽的蠢。」

 

 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人認為這部影片無法推動後續「發展」,只著重捉拿柯尼,卻沒有著重於當地提升。我在想,這會不會也是很多烏干達人反對這支影片的其中一個原因呢?跟捉拿一個已經離開烏干達的狂人比起來,可能會有更多的烏干達人渴望有人出錢幫他們重建家園,幫他們蓋房子給他們食物。我認同幫助開發重建,但這並無法停止邪惡,不能因為邪惡已經離開,就彷彿事不關己。或許很多烏干達人他們更關心晚餐食物的著落,但是那些受到威脅的孩童,卻因為這部影片而成為全世界關心的對象。既然這樣,不能說這部影片有錯吧?這本來就不是一部推動發展的影片啊?

 

 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人說,當地的軍隊跟柯尼一樣壞,一樣姦淫擄掠,這點我沒辦法查的很清楚,但是我相信是有可能的,軍隊擁有力量,執行暴力,本來就容易墮落,尤其在非洲那樣倫理法治難以通達的國家,就連美軍都時常傳出暴行了。還有人說拍這部影片的人吸毒,這我也一樣無法查證。

 

但是,軍隊壞,拍影片的人吸毒,或是其他一大堆有的沒的理由,就代表柯尼不該死了?這是兩碼子事,柯尼已經是國際罪犯排行榜第一的惡徒,要捉他的人不是這個組織,是國際刑事法庭要處置的對象,這是無庸置疑的,當邪惡在眼前時,我們卻去注意到其他的邪惡是否存在。

 

這有點像是法律上的一個問題,偷拍得到的證據,是不是證據?偷拍本身是邪惡的,但是如果可以用來制裁更加邪惡的人呢?這點大家可以思考一下。

 

  重裝教士最後的花絮,真實的主角說了一段話。

 

  他說,不管你認為我的手段正不正確,但請你假設,有一天,你的家人,你的孩子,被瘋子、狂人擄走,他們可能被性侵被殺害,或是被訓練成殺人兇手。如果我告訴你,我可以把他救回來,那請問,我使用的手段是什麼還重要嗎?

 

 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,有很多人認為,這部影片只有「單方面」的說法,以偏蓋全,不夠客觀。

 

我想我很幸運,因為我是先看了「重裝教士」再看這部影片。所以我知道,至少不是「單方面」說詞。如果大家有懷疑這部影片太過單方面太過獨斷,就請去看看「重裝教士」,那你們就至少會知道兩種不同的觀點和看法。

 

但他們最終的觀點是相同的。

 

柯尼,必須被制裁。

 

 

 

 

  參與任何運動之前,都要先徹底了解,以免被利用。有好幾個朋友勸我不要輕易相信柯尼2012這部影片。我接受他們的勸告並去仔細了解了,最終我還是支持這個運動,也希望有許多片面看了某篇報導,就認為這個運動完全是騙人的朋友,仔細再了解一下真實的情況。

 

  真相,永遠無比複雜。

 

  但真理,卻往往無比單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