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你們多久沒打球了?」小張讓籃球在他的食指上旋轉著,一邊搖頭看著我們。

 

  「只在大一新生杯打過……」我坐在地上,喘著氣說道。

 

  「高三……呼……要考試封球……呼……後來就沒打了。」大維比我更慘,呈大字型攤在地上。

 

  我們三個人剛才玩了二十分鐘的「三國」遊戲,那是我們自己發明的籃球鬥牛法,三人各自一國,持球進攻的人每次都要突破另外兩個人的聯防,所以比一般的打法還要累了很多。一開始我們三人還算相持不下,但很快地我跟大維就體力不支,讓小張如入無人之境。

 

  「洛!你還好意思說要打進校際賽,雖然你比大維好一點,但這樣別說『黑色迷幻』了,隨便一個隊伍都可以打敗我們啦!」

 

  「知道了……」我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:「從今天要開始體力特訓。」

 

 

  接下來一個星期,我們就在籃球鬥牛賽的特訓,以及「跳蚤市場」的籌備中渡過。雖然辛苦但也算有趣,真正可怕的是接下來一個星期是期末考週,這下換小張頭痛,他大概有三科處於被當邊緣,大維也好不到哪裡去,只有我比較輕鬆一點,所以還有時間享受一下「快樂」人生。

 

  「學弟你都沒交過女朋友?真的假的?!」卉芯學姐睜著一雙大眼睛看著我,一臉不可置信,我臉頰發燙,差點沒在地上找個洞鑽進去。

 

  這次卉芯學姐邀我吃飯,討論「跳蚤市場」的事情,我可是春風得意地選擇了學校附近的中檔義大利餐廳,剛好月初拿到一點零用錢,還可以負擔得起。我的零用錢是從媽媽幫我存起來的壓歲錢中領用的,每個月可以拿到五千元,對大學生來說算是不錯了。

 

  卉芯學姐赴約時我看傻了眼,她穿著絲質鵝黃公主衫,配上素白水漣裙,裙長到膝上一點點,露出一雙雪白的小腿。我一臉傻樣一定也被她看進眼裡,所以她也一直到入座前都帶著微笑。不過才剛坐定位,卉芯學姐的問題就讓我招架不住。

 

  「真的沒交過……」

 

  「想不到你這麼沒行情啊?呵呵!還是眼光太高?」

 

  「我也不知道,就覺得沒什麼緣份吧!」我稍稍微停頓了一下,想起了國中時癡戀三年的她。她現在好嗎?是不是偶爾也會想起我這個幾乎沒跟她講過幾句話的人呢?

 

  「緣份要靠自己去爭取囉!學弟現在有喜歡的人嗎?」

 

  「嗯……不知道算不算。」我想到阿房,但跟著想到的又是一連串令人感到頭痛的回憶,跟著又想到小張和李筦媛,忍不住嘆了口氣:

  「感情這東西,有時候害人不淺啊!」

 

  卉芯學姐聽說這樣說,大概也想到李筦媛的事,她沒有再說什麼,只是靜靜地看著我。我們沉默了一陣子,我才又開口說道:

  「在暑假前舉辦『跳蚤市場』是最好的,宣傳現在可以打出去了嗎?」

 

  「嗯!廣告社的都會全力支持,不過他們不知道我們辦『跳蚤市場』的真正原因,只是當做一場社團活動。」

 

  「這樣最好,就算說了他們大概也不會相信吧!」

 

  「你那個朋友蕭大維,不去當明星實在太可惜了,等他擔綱模特兒的海報貼出來後,絕對造成校園女生的轟動。」

 

  「哈哈哈!他從國中就這樣了,到哪裡都引起轟動。」

 

  「不過他也蠻積極地在追求我,我不知道這樣子你會不會覺得不太好?」

卉芯學姐忽然拋出這句話,嚇了我一大跳。該死的大維,走到哪就追到哪,還有哪個女生他不放過的,簡直就是義大利種馬……但卉芯學姐這樣問我,到底又是什麼意思??

 

  我驚訝地看著卉芯學姐,她卻好像也有點靦腆地補充道:

  「我的意思是,這樣會不會影響到活動,畢竟這是很重要的事情……」

 

  「應該還好,大維這個人我很清楚,他不會為了談戀愛而誤了正事。」我一邊回答,一邊仔細思考了一下該怎麼說,卉芯學姐已經經歷過了馬學長的事情,我不希望她再受到傷害。

 

  「卉芯學姐……雖然大維是我朋友,也是個相當不錯的男生,但是他的行為我也並非全部認同,所以如果他追求妳,希望妳能仔細思考過後再做決定……」

 

  「喔?」卉芯學姐的臉龐似乎亮了起來,有點俏皮地說道:

  「你是要我別跟他在一起?」

 

  「不是不是……」我連忙否認:「只是他對愛情並不是很專一,很難定下心來,我怕妳受傷……當然他也有可能對妳是認真的,這種事很難說……」

 

「我會不會受傷,你應該不用太擔心吧!」卉芯學姐的語氣又變得有些冷淡:

「蕭大維這種人我見得多了,只是想問問你個人的看法,既然你不反對,那我怎麼做你就別掛心了。」

 

  我愣了愣,也不知道該回答什麼,學姐感覺好像不太高興的樣子,但我實在也不知自己講錯了什麼話。唉……女人果然是難以理解的生物啊!

 

 

  期末考週結束,我各科果然都有驚無險地低空飛過,而街頭鬥牛賽的校內第二次初選,就在期末考完的週末舉辦,我和小張、大維早早就到了報到處,遠遠也看到卉芯學姐和寶哥他們幾個人已經坐在觀眾席上。

 

  因為只是校內自行舉辦的初賽,故報名是採開賽半小時前自由登記制,然而在我們登記隊伍的時候,卻發生了一點小問題。

 

  「隊伍名稱?!糟糕……我們的隊名是什麼?」小張才剛拿筆開始填寫報名表,就開始嚷嚷起來。

 

  「隨便想一個就好啦!」大維隨口答道。

 

  「不行不行,隊伍名稱怎麼可以亂想!」

 

  我想了一下,開口說道:

  「我們既然是針對『黑色迷幻』,就想個跟他們名稱相對的好了。」

 

  「他們是黑,那我們就是白?白什麼?」小張問道。

 

  「白吃白喝?!」大維相當得意地用了一個成語。

 

  「你安靜讓我們想就好!」我皺眉苦思,忽然李筦媛繼父的事情浮上心頭,兩個字就在我腦中跳躍出來。

 

  「正義……白色正義。」

 

  「你指的是……」小張看著我,若有所思。

 

  「社會上的正義是有顏色的,被太多法條或人的私慾左右,唯有純白無色的正義,才是我們要捍衛的。」

 

  「嗯……只在這裡!」小張右手握拳,重重地搥向自己心口。

 

  「對!」我也跟著做了同樣的動作,大維有點搞不清楚我們在做什麼,但還是興高采烈地跟模仿起來,然後怪叫道:

  「白色正妹!」

 

  「是正義!!」

 

  填完報名表,我們開始觀察有沒有具威脅性的對手,結果小張認出一個常在籃球場上遇到的校隊選手,可能跟他同隊的兩個也都是校隊。其他的看起來則都是玩票性質,不足為懼。

 

  最後直到報名截止時,共有十六隊參賽,採單淘汰賽制,並抽籤決定場次,我們抽到六號,校隊組成的「疾風之狼」則抽到十一號,等於要到決賽才會遇到他們。

 

  前兩場很快就結束,我們上場跑動熱身時,寶哥和狗仔陳就在觀眾席鬼叫了起來。

 

  「加油!!加油!!言洛傾!!加油!!投麵包,吃火鍋,再跌一大跤!!」

 

  「閉嘴啦!」我沒好氣地對他們吼了一聲,有這種損友有時真會被氣死。

 

  對方三個參賽者都是人高馬大,看來也是愛打籃球的人,不過跑動不足,光是小張一個人連切帶投,就把他們吃得死死的,我和大維樂得輕鬆,看小張自己表演各樣絕活,打到十二比五的時候,小張又是晃左切右過了一人。這時對方已經豁了出去,兩個人對著小張撲了上去,卻見小張高高躍起,再屈身拉桿,輕鬆挑進了那球。

 

  觀眾席歡呼鼓譟聲響起,看來小張相當符合他們心中的「籃球高手」形象,也算是給了他們一場漂亮的秀。

 

  「都給你一個人表演就好了,我們都當花癡就好。」大維防守倒是很賣力,已經滿身大汗。

 

  「花瓶……不是花癡。」我哈哈笑道:「小張這樣也不錯啊!我樂得輕鬆。」

 

  「你們要保存實力。」小張倒是很認真地回答:

  「校隊他們認識我,但不認識你們,所以我盡量發揮,你們少點出手,到時可以嚇他們一跳。」

 

  「原來如此啊……」我點點頭,看來小張也不是光為自己出風頭而已。然而才剛說完,小張已經相當自然地朝觀眾席揮了揮手,又是一陣歡呼聲,還夾雜了不少女生的尖叫。

 

  真的不是為了出風頭嗎?!我又好氣又好笑,用手勢對他開了一槍,小張也順勢捧住胸口,開玩笑地向後退了兩步。

 

  校隊的第一場比賽,遇到的對手比我們的還廢,根本沒有任何抗衡的空間,我們在一旁觀看,只見校隊的三個人身高都超過一百八十五公分,身體素質絕佳,默契也相當好,我忍不住也有點緊張起來,畢竟這場比賽可不能出任何差錯,要是輸了,就沒有敗部復活的機會了。

 

  我們的第二場比賽跟第一場差不多,但第三場比賽卻遇上了奇特的對手,三個人大概都只有一百七十幾公分,最矮的隊長可能還不到一百七十公分。但他們默契極佳,速度又快,大維體力太差,被他們帶著到處跑,加上前兩場的疲累還沒回復,才打十分鐘,就已經快要跑不動了。

 

  我看看計分板,我們靠小張拿了九分,對手卻也有六分,而且大維等於已經變成半個廢人,要再靠他防守或搶籃板都不太可能,我和小張利用短暫的暫停時間交換了一下意見,決定放棄防守,只要剩下四次進攻機會都能得分,就可以先拿到十三分結束比賽。

 

  哨聲響起,我幫小張擋切,他切入後急停跳投,拿下一分。

 

  對方三個人卻老神在在,交換球權後,他們依然一直朝大維的方向跑動並傳球,我和小張疲於奔命,不斷幫大維協防,最後終於在進攻時間快到的時候,他們跑出了一個空檔,卻見到他們的隊長向後運球退了一步,踩在三分線邊緣,穩穩地投出了一球。

 

  球進!三分線外投球,算兩分!!

 

  我和小張都傻了眼,原來對方根本就是三分球高手,剛才的跑動只是看出大維體力不佳,要在球賽後半段製造出空檔機會。我們學校採用的規則是兩分球算一分,三分球算兩分。雖然看起來投三分球很划算,但因為三對三鬥牛時對抗性極強,又都是人盯人防守,所以大家會特別針對三分球做壓迫,很少隊伍會以三分球為主攻戰術。

 

  我看看計分板,我們十分,對手八分,要是接下來兩次輪替也都是這種情況,就會打到十二比十二延長賽,大維已經撐不下去,延長賽我們必敗無疑。

 

  「好樣的……」我輕聲罵了一句,接到小張傳球後,向外運球拉出空間,再很快地做了個單手佯傳真切,對手雖然矮小,但速度依然跟不上我,被我輕鬆甩開。

 

  但對方另一名球員也知道大維已經不行了,很快上來擠壓我的運球路線,我急停準備跳投,在空中卻看見小張已經甩開守他的人到了籃下,我改變主意,將球傳給了他,他一個打板,輕鬆進籃。

 

  我和小張互望一眼,知道就算只憑我們兩人,要得分也是輕而易舉,但問題出在防守,我轉頭看了看大維,發現他已經站在底線喘著氣,就連走動都顯得相當困難,這次的進攻他根本也一點參與的意思都沒有。

 

  「死大維,真是混太久了,再撐一下是不行嗎?!」小張走過我身邊,低聲罵道。

 

  這一句話卻點醒了我,對啊!大維就算再怎麼不濟,再撐個幾球是不行嗎?我仔細觀察大維的行動,唇邊浮現了笑意。

 

  攻守交換,對方再度跑位製造空檔,這次換另一人出手,同樣三分球穩穩命中。

 

  十一比十!

 

  換我發球,傳給小張後,小張也嘗試運球到三分線,但對方馬上兩個人貼上去,小張不敢大意,回傳給正向籃下移位的我,我在跑動中接到傳球,輕鬆上籃得分。

 

  十二比十!換對方發球,只要對方再投進一個三分球,就必須進入延長賽了。

 

  小張臉色相當難看,我卻沒有表現出太過緊張的樣子,只見對方照樣跑動很勤,小張拼了命去追,但畢竟對方三人速度都相當快,終於又給他們跑出了一個空檔。

 

  這次出手的還是隊長,他在三分線跳投,出手快又穩,然而球才剛離手,一個巨大的黑影撲到他身前,高高躍起後一把捉住了那顆球。

 

  「大維!!」小張驚訝地叫了出來,我卻早已跑到籃下,大維落地後直接便將球傳給了我,投籃,得分!

 

  「你怎麼……」對方的隊長愣在原地,看著大維說不太出話來,大維哈哈一笑說道:

  「休息了幾分鐘還不能夠跳這樣一下嗎?你當我真的七老十八了啊?」

 

  「七老八十……」我喃喃自語,大維在扮豬吃老虎我剛才就看出來了,所以這也算是意料之中的發展。

 

  「有你的!」小張上前重重拍了一下大維的背。我也給了他一個讚許的眼神,事實上即使是體力充沛的情況之下,要能從禁區衝過來,再以直接捉住球的方式蓋火鍋,還是需要相當卓絕的速度、反應和彈跳力,可見就算是荒廢了籃球兩年,大維依然是我們不可或缺的夥伴。

 

  比賽結束,接下來,就要面對校隊了。

 

  短暫休息二十分鐘後,就是最後的決賽,大維利用這二十分鐘回復了大半體力,我跟小張則是討論了各種戰術的可行性。

 

  「讓大維搶籃板,他身高夠,彈跳力也不會輸他們。」

 

  「嗯……等下要他搶籃板時若是捉不到,用力向下拍,不要向上挑。」我點頭說道。

 

  「你是要玩我們之前玩過的那招吧?」

 

  「對,我們兩個靠反應力接球,不跟他們比身高。」

 

  「這樣是不錯,不過說真的……」小張討論到最後,下了一個比較悲觀的結論:

「以大維現在的體力狀況,加上對手的實力不弱,我們要贏恐怕不太容易。」

 

  「就盡全力一戰吧!」我淡淡地說道。

 

  「洛……」小張看著我:「你有沒有考慮過,在比賽中使用『禁言』?」

 

  我愣了一下,一時不知該怎麼回答。這個問題我當然想過,而且還想過不只一次。如果我們一定得打贏這場比賽,使用「禁言」當然是最保險的做法。但是這樣一來豈不等同於用作弊的方式毀了一場公正的比賽?

 

  「力量越強大……要拒絕的誘惑也就越大。」我緩緩搖頭。

 

  「你的意思是?」

 

  「有些事情或許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完成,但要放棄的卻是自己的尊嚴。我考慮過,覺得做不到……」

 

  「嗯!我也猜你會這樣想。」小張點點頭,像是早在他意料之中。

 

  「所以還是老話一句。」我哈哈一笑。

 

  「盡力一戰!」

 

  大維也到了我們身邊,三個人的手一齊伸出緊握,再無二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