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馬學長,他們已經走了,別那麼難看了。」我目送兩人離開,嘆了口氣,轉身對馬學長說道。

 

「那你救救我……救我……」馬學長已經有些語無倫次了。

 

我轉頭望向美女社長,開口道:

「社長……」

 

「叫我卉芯吧!」美女社長大方地說道。

 

  「嗯!卉芯學姐,我想妳應該趕快離開,這畢竟跟妳無關。」

 

  「喔?」卉芯學姐睜著雙大眼,好奇地望著我:

  「那你呢?」

 

  「我總不能放著馬學長在這邊等死。」

 

  「他剛才還想拿刀刺你不是嗎?」

 

  「這跟我該不該救他無關。」我平靜地說道。

 

  「那我也留下來幫你。」卉芯學姐自然地說道。

 

  「這不是妳可以幫忙的吧?」我大吃一驚。

 

「是嗎?你怎麼知道我幫不上忙?還是……你只想要剛才那個美眉幫你?我看你盯著她口水都快流下來了。」卉芯學姐似笑非笑地說道。

 

  我愣在原地,不知該說什麼,美女社長不愧是掌控整個廣告社的人,平常不說話也就算了,說起話來真是刀刀見血。

 

  「就這樣吧!有什麼我幫得上忙的就說一聲。」卉芯學姐豪爽地道,頗有古代俠女的風範。


 

  我看著她苦笑了一下,知道勸阻不了,只好轉頭再對馬學長說道:

  「馬學長,現在我們在同一條船上,能不能把你在書上所看到的全部告訴我?那本書的外觀又是如何?」

 

  「那本書……很破,正確來說應該算是『竹簡』……但是,竹片與竹片之間並非用繩索綑綁,而是以『絹紙』相連,所以將竹片併合,看起來就有點像一本書,展開時,則大約有兩公尺那麼長。」

 

  「我記得秦代不是用『竹簡』就是用『絹帛』,原來還有那麼奇怪的書啊?」

 

  「我猜大概是秦始皇或李斯發明的吧?為了區別『始皇綱』與其他書卷的不同。」馬學長不愧也是歷史系的高材生,情緒稍稍穩定後,分析起來也頭頭是道。

 

  「嗯!至於為何到現在還未腐蝕損壞,應該就跟『始皇綱』上面的神奇力量有關了……」我喃喃自語地道,跟著又問馬學長:「那竹片和絹紙上都有寫字是嗎?」

 

  「對。」馬學長點頭,但又跟著搖頭:「可惜寫的都是秦代『小篆』,我一個字都不認識。」

 

  「那你怎麼看得懂?」

 

  「許教授對『小篆』研究甚深,用便利貼在每個比較重要的字旁註加了解釋,我就是因為看到便利貼貼得滿滿的,才對內容產生好奇。通常拿到一本古籍,要做的應該是考查年代,妥善封存,又怎麼會貼上一堆便利貼呢?」

 

  「除非……許教授認為這本書上的字,隨時可能必須用到……」我緩緩吸了一口氣說道。

 

  「對,我看了他貼的第一張便利貼,上面就寫:『誤得奇書,恐將擁有巨大力量,需謹慎嘗試,不得躁進。』」

 

  「可惜……許教授還是被『言魅』所害……」我嘆口氣,又想到了個問題:

  「但這本書這麼重要,他又怎麼會輕易讓你看到?」

 

  「我是他的助教……」馬學長有些尷尬地說道:「他相當信賴我,可能也因此而沒有防範,但我也只有機會看到一點而已。」

 

  「嗯……除了亞卡茲和斯拉爾外,你還有看到什麼嗎?」

 

  「有一些,但我都沒唸出來。亞卡茲和斯拉爾這兩個詞,是我覺得有興趣,順口跟著許教授的小抄唸了幾次,但很奇怪,我拿著書時,好像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帶著我發出聲音,原本我想像的亞卡茲,跟我唸出來的卻大不相同。後來我嘗試使用這些文字,好像只有我順口唸出來過的,才有用處。」

 

  「所以你還有看到其他的字!」我大感振奮:「只是因為沒有拿著書唸出來,所以沒有被灌入那個字的力量。」

 

  「或許吧!」

 

  「告訴我有些什麼字!」

 

  「跟你說會有用嗎?」馬學長懷疑地看著我:「你現在也沒有書啊?」

 

  「但我可以使用『法爾』。」我耐心地解釋:「或許我也可以使用『心之卷』上的文字。」

  

  「嗯……我記得的不多,拉夏德,『恐懼』;穆沙,『遺忘』;平克索,『悲傷』……就這些了,」

 

  「恐懼、遺忘、悲傷……這些有沒有可以用來對付『言魅』的?」我喃喃自語,但跟著很快又想到一件事,不由得大驚失色。

 

  我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,因為兩個字和三個字之間,天差地遠!

 

  我沒有「始皇綱」,就算要使用這些語言,也只能靠自己摸索,就像當初「法爾」一樣,但光是兩個字的音調、輕重和速度組合就有千百種,若是換成三個字,再怎麼樣運氣好也不太可能現在就拼湊出來。

 

  所以,就只剩下「穆沙」可以用了……遺忘……

 

  「遺忘……」我喃喃自語:「能怎麼用……」

 

「讓『言魅』忘掉過去的仇恨?」卉芯學姐說道。

 

「啊!」我眼睛一亮:

「對啊!就這麼簡單!」

 

雖然沒辦法有把握一定有用,但在只能選擇「穆沙」的情況下,也只能安慰自己這是正確的一條路了。

 

「但是『言魅』是什麼?幽靈?看得到形體嗎?我們要怎麼知道它過來了?」

卉芯學姐拋出一連串問題,我也不知該怎麼回答,只能說道:

  「不論如何,都要先拼湊出『穆沙』這兩個字的正確發音,至於『言魅』是什麼樣的東西……現在恐怕也沒辦法去管了。」

 

  鏘嘶!

 

  一道奇異至極的聲響從樓下中庭傳來,有點像是金屬的磨擦音,十分尖銳刺耳,更帶著一種說不出的違和感,讓我忍不住起了一陣雞皮疙瘩。

 

  卉芯學姐也面色發白,小聲顫抖地說道:

  「這聲音……」

 

  「恐怕就是『言魅』了!」我面色凝重,迅速說道:

  「要測試『穆沙』這個字有沒有用,一定要有對象來判斷,我們無法得知效力有多大,所以最壞的情況,可能會造成對象的完全失憶。你們……誰能幫我?」

 

  「完全失憶?」卉芯學姐愣住:「變成白癡?」

 

  「對,但應該不至於這麼嚴重,像單單使用『法爾』所造成的衝擊力也不強,我猜測應該只是會把現在正在想的事情,或是最多把這幾天的記憶忘掉而已。」

我雖然是這麼說,但實在也沒有把握,畢竟這些「太初之言」根本就不是邏輯或經驗法則可以判斷的事物。

 

  「我來……」卉芯學姐雖然很快地開口,但想到有可能變成白癡,聲音還是忍不住有些發抖。

 

  「不,我來。」被綁在椅子上的馬學長,忽然沉靜地開口說道。

 

  「馬學長,你確定嗎?」我看著馬學長說道。

 

  「嗯!我不會讓卉芯冒險。」馬學長像是換了個人,原先的瘋狂在他眼中已不復存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任誰都看得出來的深情。

 

  馬學長用那樣的眼神看向卉芯學姐,一字一句地說道:

  「我知道我配不上妳,剛才做出那樣的事,我根本就不配當個人。但我只想讓妳知道,不論妳再怎麼樣看輕我,我對妳的感情,沒有一絲虛偽。」

 

  「馬遠平你……」卉芯學姐伸手摀住了嘴巴,一時說不出話來。

 

  「如果『穆沙』會把我的記憶抹去,我希望能讓一切重新開始,但就算我變成了什麼都不記得的廢人,卉芯,我也絕不會忘了妳。」

馬學長平靜的話語,卻讓身為局外人的我聽了也感動不已。原來馬學長對卉芯學姐的情感之深,超乎我原本想像,這樣回想起來,他會因為心灰意冷而被「始皇綱」吸引,做出那樣的事情,似乎也不那麼出人意料了。

 

  卉芯學姐大眼中充滿了淚水,她沒有再說什麼,只是輕輕點了點頭。

 

  我嘆口氣,或許就如馬學長所說,能讓他把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忘掉,是最好的結果。我走到馬學長身前,看著他的眼睛說道:

  「我會開始嘗試,馬學長,請你專注想著一件事情,並盡量不要讓眼神移開。當『穆沙』生效,你應該會突然忘掉在想的事情,我可以從你眼神中的改變看出來,哪個是正確的發音。」

 

  「好,我會想著從我看到『始皇綱』後發生的事。」馬學長點頭。

 

  「嗯!開始了。」

 

  我開始一次又一次地唸起了「穆沙」。

 

  已經有過尋找「法爾」的經驗,我大致上知道尋找一個未知「禁言」的方向該是如何。首先我對照「法爾」,把重音放在「穆」這個字,音調則先以高音開始,再以每一次增加十分之一秒的間隔速度逐漸拉長發出「沙」這個音的時間。間隔達到一秒後,開始進行下一輪測試,光以輕重音來分,就有重輕、輕重、相同三種大方向。音調我則分成四個階段,所以在「重輕」這個大方向,就必須嘗試一百六十種的組合。

 

  在我大概試到第七十幾種時,那怪異的金屬聲再次傳來,這次距離更近,彷彿已經到了二樓。

 

  或許「言魅」也還不知道我們的確定位置,但是它,或是它們,遲早會找到這裡,現在變成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。

 

  卉芯學姐相當勇敢地用背抵著門,雖然我很懷疑,這樣做能抵擋「言魅」侵入多久,但身為一個女孩,她的勇氣實在令人佩服。

 

  我嘗試到第一百三十幾種時,金屬嘶鳴聲從門外傳來。

 

  而且這一次,那聲音中似乎掺雜了極為憤怒的情緒,尖銳到讓我們的耳膜都感到痛楚。且這次嘶鳴聲不再中斷,而是用固定的頻率一直叫喊著。

 

  卉芯學姐尖叫,猛地彈離門邊,她臉上的表情極為恐懼且奇特,有點像是突然碰到了什麼難以形容感觸的事物。

 

  這時就在我以四、四音調,間隔零點六秒唸出「穆沙」後,馬學長的眼神突然變了。

 

  一瞬間他的眼神渙散開,跟著重新聚合,但充滿了詫異。

 

  「我為什麼在這裡?!」馬學長看著我,大聲說道。

 

  成功了!!我轉身正要衝到門邊,忽然燈光暗了下來,整間社辦陷入一片漆黑。

 

  卉芯學姐大聲尖叫,就連馬學長也感受到了她的恐懼,跟著叫嚷起來。

 

  我憑藉記憶尋找門口的位置,向前衝了幾步,摸到門板後,凝定心志,專注地喊道:

  「遠古而來的『言魅』,我命令你遺忘仇恨,離我們而去,『穆沙』!!」

 

  金屬嘶鳴聲嘎然而止。

 

  燈光忽然再度打開,社辦回復了明亮。

 

  「成功了!」沉默了片刻後,卉芯學姐第一個說道:

  「言學弟你成功了!!」

 

  「好險……」我吁了一大口氣,心臟還在急速跳動著。

 

  「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!你們在做什麼!?演話劇?!」馬學長瞪大了眼睛,一臉茫然地問。

 

  「你還是別知道比較好。」我苦笑。

 

  「對了學弟,你剛才不是直接喊『穆沙』就好嗎?加那麼一大段做什麼?」

 

  「啊……」我不好意思地說道:「漫畫都這樣畫的,感覺好像不先唸一段,就會沒有效用……」

 

  「哈哈哈!」卉芯學姐開懷大笑。

 

  心情從極度的緊繃轉為放鬆,我也忍不住笑了。

  

 

  自從「社辦」事件後,已經過了一個禮拜。我從別人口中得知,第二個出車禍的駕駛是一名歷史系的副教授,上個月才跟許教授一同去了趟中國大陸,想來他一定也看過「心之卷」,最終成為了「言魅」造成的另一個犧牲者。

 

   只是這樣一來,尋找「心之卷」的線索似乎也徹底斷絕了,我好幾次試著想到歷史系,看能不能在碰上運動褲女孩,但她卻彷彿人間蒸發一樣,再也不曾出現在我面前。我也去問過馬學長,馬學長卻說他在歷史系從沒見過那個女孩。

 

  或許,她和她的師兄,已經找到「心之卷」,離開我們學校了吧!

 

  現在想起來,這場冒險有點像一段奇異的夢境一般,從一開始的印象深刻,隨著時間過去,而慢慢地變成虛幻而模糊了。

 

  下午第四節課結束!今天廣告社也沒有活動,我在校園內閒逛,忽然看到一個高大壯碩的男生迎面走來。

 

  「洛!找你好久了!」那男生臉上帶著爽朗天真的笑容,五官剛健,雙掌特別巨大,且都是厚繭。

 

  小張!我臉垮了下來,小張的全名是張威承,自從他追求吉他社的學伴被狠狠拒絕後,以幾乎可說是出家的心態進了中華武術社,結果竟然成為一個武癡!現在只要遇到他,大概準沒好事,不是有什麼新招要試,就是纏著我要我加入武術社當他的固定沙包。

 

  「快來試試我的新招術!最新發明的!」小張熱情地搭上我的肩膀,雖然看似是友善,但他用的力道很明確地表達出了:「拒絕你就慘了!」這樣的訊息。

 

  「饒了我吧……」我可憐兮兮地道。

 

  「不行!拜託!我現在越來越強了!除了你之外也不能隨便找人試招,昨天我把一個學長打到流鼻血,我們老師現在禁止我找人試自己發明的招術。」

 

  「那就別試啊!!」我忍不住叫道。

 

  「不行!任何招術在打敗你之前,都不算是完成版!洛,你看我多給你面子,你到底要不要來我們社團?那些學長的反應速度沒一個比得上你,只要訓練一下,保證你會成為不輸給我的高手!」

 

  「承蒙你青睞了。」我苦笑:「但我實在不喜歡打架。」

 

  「那就給我試招吧!這招叫『連環拳』!」小張說著將我放開,退後一步,擺起了架勢。

 

  「怎麼取名字的技巧還是一樣差勁。」我喃喃自語。

 

  「來囉!」小張猛地踏前一步,一個右正拳直朝我門面過來。

 

  我跟小張過招過無數次,早就知道他絕不會手下留情,不過這右直拳看來毫不特別,應該就如他的招式名稱所說,等下還會第二波攻勢。

 

  保險起見,我用左手掌看準了他的拳頭來勢,並在接觸時微往後縮抵銷衝擊力,輕輕接下了這拳。

 

  然而下一瞬間,小張的右手肘用極快的速度逼近了我的左臉。

 

  「哇!」我驚叫一聲,這連環拳竟不是兩手交叉互擊或是快速連擊,而是右直拳搭配肘擊。這下大出我意料之外,但從小到大,我最引以為豪的就是運動神經及反應速度,我的右手在大腦還來不及思考之前,就已經擋在了左臉之前,恰恰好又再擋住了他的手肘。

 

  就在我正要鬆一口氣的時候,小張的手肘倏忽下沉,拳頭則跟著彈了起來,重重擊在我的鼻樑上。

 

  「該死!」我摀住鼻子大叫:「作弊!!還有第三段?!」

 

  小張仔細看著我的鼻子,嘆了口氣道:

  「不愧是洛啊!快要被打中時還往後縮了一下,竟然沒流鼻血。」

 

  「你……」我又好氣又好笑,跟小張對招那麼多次,這次敗得最慘,看來他這武癡的進步真的是一日千里,再過幾個月,我大概不能再陪他玩了。

 

  「對了,洛,你最近有沒有聽到一個傳聞?」小張忽然說道。

 

  我揉了揉鼻子,感覺痛楚消減了些,沒好氣地回道:

  「什麼?葉問復活到我們學校一個打十個?」

 

  「不是,是有個瘋子,到處到各個大學的武術社踢館,而且好像屢戰屢勝。」

 

  「他很強?」

 

  「不知道,但感覺怪怪的,他出手絲毫不留情,好幾個人被打成重傷。但更怪的是,跟他打過的對手,好像都說他是邪門外道」

 

  「哈哈!該不會是攻要害、插眼睛這一類的招式吧?」

 

  「不是吧……」小張聳了聳肩:「聽說他喜歡喃喃自語邊打邊唸些什麼,可能是垃圾話攻勢吧!」

 

  我愣了一下,喃喃自語?

 

  難道……又是一個「言使」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